就医指南
临床医疗
科学研究
传染病-水痘
作者:医务科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

疾病名称

传染病—水 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

水痘患者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一周都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

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玩具、毛巾、书本、门把手等间接传染。

主要发生在20岁以下青年儿童,以学龄及学龄前儿童多见。

主要临床表现

该病潜伏期为12~21日,平均14日。易感者接触过水痘患者后一般在21天内发病。

发热、成批出现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

治疗

主要为对症治疗,抗病毒治疗。

要对患者呼吸道隔离治疗,卧床休息,加强护理,防止庖疹破溃感染。皮疹已破溃可涂以新霉素软膏。继发感染者应及早选用敏感的抗生素。瘙痒者可给予炉甘石洗剂及抗组织胺药物。

预防性

措施

(1) 保持教室、宿舍内外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不要共用毛巾,勤晒衣被,多参加户外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  

(3) 发现有可疑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向老师报告。水痘传染性强,患病学生应及早隔离治疗,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脱落为止。

(4)对一般易感者可进行水痘疫苗的注射, 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

消毒

1、室内环境表面消毒:可用含有效氯1000mg/L~2000mg/L消毒液;

2、室内空气:将过氧乙酸稀释成5000mg/L~10000mg/L水溶液,在60%~80%相对湿度,室温下加热蒸发,过氧乙酸量按1g/m3计算,熏蒸消毒2h。

3、污染用具消毒:

对污染的一般耐热耐湿物品,如被罩、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min,或采用蒸汽或压力蒸汽常规消毒,或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2000mg/L的消毒液浸泡消毒1h~2h。

4.学习用品:接触过的学习用品用含有效氯   1000mg/L 的消毒液擦拭或浸泡,作用 15min 后用清水擦拭、冲洗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