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临床医疗
科学研究
瑞格列奈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发布时间:2018/12/29 点击:()

    瑞格列奈                      

 商品名称:瑞格列奈片(诺和龙)

 英文名称:Repaglinide Tabfets

【适应症/功能主治】 用于饮食控制、减轻体重及运动锻炼不能有效控制其高血糖的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患者。当单独使用二甲双胍不能有效控制其高血糖时,瑞格列奈片可与二甲双胍合用。治疗应从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降低餐时的辅助治疗开始。

【规格型号】 1.0mg*30s   2.0mg*30s

【用法用量】 瑞格列奈片应在主餐前服用(即餐前服用)。通常在餐前15分钟内服用本药。推荐起始剂量为O.5毫克,以后如需要可每周或每两周作调整。但最大日剂量不应超过16mg。对于衰弱和营养不良的患者,应谨慎调整剂量。如果与二甲双胍合用.应减少瑞格列奈片的剂量。尽管瑞格列奈主要由胆汁排泄,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仍应慎用。

【不良反应】 瑞格列奈及其它降血糖药物的临床应用显示,服用瑞格列奈可能发生以下不良反应:低糖同其它降血糖药物一样,服用瑞格列奈有可能发生低血糖。这些反应通常较轻微,通过给予碳水化合物较易纠正。若较严重,可输入葡萄糖。胃肠道不适罕见:腹痛、恶心非常罕见:腹泻、呕吐和便秘。临床试验中有报告发生胃肠道反应,如腹痛心、呕吐和便秘。皮肤及皮下组织异常罕见:过敏反应可发生皮肤过敏反应、如痒、皮疹、荨麻疹。肝酶指标升高个别病例报告用瑞格列奈治疗期间肝功酶指标升高。多数病例为轻度和暂时性,因肝酶指标升高而停止治疗的病人极少。

【禁 忌】 1.已知对瑞格列奈或本品中的任何赋型剂过敏的患者 2.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依赖型,IDDM) 3.伴随或不伴昏迷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 4.妊娠或哺乳妇女。 5.儿童。 6.严重肾功能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

【注意事项】 同其它大多数口服促胰岛素分泌降血糖药物一样.瑞格列奈也可致低血糖。与二甲双胍合用会增加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如果合并用药后仍发生持续高血糖,则不能再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而需改用胰岛素治疗。在发生应激反应时,如发热、外伤、感染或手术,可能会出现高血糖。瑞格列奈尚未在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中进行过研究。也未在1 8岁以下或75岁以上的患者中进行研究。应尽量避免将瑞格列奈与吉非贝齐合用。如果必须合用.应严密监测患者的血糖水平,因为可能需要减少瑞格列奈的用药剂量。对驾驶和机械操作能力的影响与其他口服降糖药一样,患者必须慎用以避免开车时发生低血糖。
【儿童用药】 瑞格列奈片尚未在18岁以下患者中进行过研究。故12岁以下儿童禁用。

【老年患者用药】 瑞格列奈尚未在75岁以上的患者中进行研究。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尚未在怀孕期或哺乳期妇女中进行研究。因此无法对妊娠妇女使用瑞格列奈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动物研究中尚未发现瑞格列奈有致畸作用。对妊娠后期和哺乳期大鼠进行高剂量暴露研究,观察到胎儿及幼仔非致畸性的肢体不正常生长。在试验动物的乳汁中发现瑞格列奈。建议怀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药物过量】 严重的低血糖发作、意识丧失或昏迷,应静脉输入葡萄糖。

【药理毒理】使钾通道关闭,β细胞去极化,钙通道开放,钙离子内流,促进胰岛素分泌,其作用快于磺酰脲类,故餐后降血糖作用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