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临床医疗
科学研究
肺癌的检查方法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

                               肺癌的检查方法

1.体格检查

多数肺癌患者无明显相关阳性体征。

2.影像检查

1)胸部X线检查  胸片是早期发现肺癌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术后随访的方法之。

2)胸部CT检查  胸部CT可以进一步验证病变所在的部位和累及范围,也可大致区分其良、恶性,是目前诊断肺癌的重要手段。低剂量螺旋胸部CT可以有效地发现早期肺癌,而CT引导下经胸肺肿物穿刺活检是重要的获取细胞学、组织学诊断的技术。

3B型超声检查  主要用于发现腹部重要器官以及腹腔、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转移,也用于双锁骨上窝淋巴结的检查;对于邻近胸壁的肺内病变或胸壁病变,可鉴别其囊、实性及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超声还常用于胸水抽取定位。

4MRI检查  对肺癌的临床分期有一定价值,特别适用于判断脊柱、肋骨以及颅脑有无转移。

5)骨扫描检查  用于判断肺癌骨转移的常规检查。当骨扫描检查提示骨可疑转移时,可对可疑部位进行MRI检查验证。

6PET-CT检查  不推荐常规使用。在诊断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时较CT的敏感性、特异性高。

3.内镜检查

1)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技术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方法,包括纤支镜直视下刷检、活检以及支气管灌洗获取细胞学和组织学诊断。

2)经纤维支气管镜引导透壁穿刺纵隔淋巴结活检术

3)纵隔镜检查  作为确诊肺癌和评估N分期的有效方法,是目前临床评价肺癌纵隔淋巴结状态的金标准。尽管CTMRI以及近年应用于临床的PET-CT能够对肺癌治疗前的N分期提供极有价值的证据,但仍然不能取代纵隔镜的诊断价值。

   (4)胸腔镜检查  胸腔镜可以准确地进行肺癌诊断和分期,对于经纤维支气管镜和经胸壁肺肿物穿刺针吸活检术(transthoracic needle aspirationTTNA)等检查方法无法取得病理标本的早期肺癌,尤其是肺部微小结节病变行胸腔镜下病灶切除,即可以明确诊断。对于中晚期肺癌,胸腔镜下可以行淋巴结、胸膜和心包的活检,胸水及心包积液的细胞学检查,为制订全面治疗方案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