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临床医疗
科学研究
什么是呼气试验?
作者:校医院 发布时间:2017/05/22 点击:()

             呼气试验法

引发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疾病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Hp(幽门螺杆菌)的病菌。它不但可以引起胃炎,还可以继续发展成为萎缩性胃炎,最终可能导致胃癌,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我国人群感染率约为40%-60%,其中儿童的感染率最高,它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因子。

        检查胃Hp的方法有两类,创伤性与无创性检查。创伤性检查包括胃镜下活检快速尿素酶法、活检细菌培养法、活检细菌学检查,此类检查患者痛苦较大;无创检查包括血清抗体检查、C13呼气试验、C14呼气试验、血清抗体法。C14呼气试验虽说可以和C13呼气一样方便快捷,但因使用放射性元素碳-14而引起争议。因此,C13呼气试验法避免了以上的放射性影响,利用的是稳定同位素碳-13来进行诊断。碳-13是大自然存在的、没有放射性的同位素,在许多方面,采用稳定同位素来代替放射性同位素进行人体内疾病的诊断和人体内代谢的研究已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一种趋势。C13呼气试验法是目前最安全、准确的无创性检查Hp的方法,检测方法简便快捷,只需吹两口气,即可完成样本的采集,适用于各种年龄的受试者,特别是儿童、育龄妇女(包括孕妇)、老年人。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检测幽门螺杆菌的金标准,既适用于诊断也适用于对根除治疗的监测。

                                          校医院医务科

                                                                                      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