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专题>>正文
【健康教育大课堂】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20:38  点击数:


进入冬季,我国已经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群死群伤较多。当我们用煤炉、火墙、炭火盆、燃气取暖器等方式取暖时,煤、木炭、燃气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 一氧化碳。人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血液就会丧失携氧能力,引起身体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

一、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1.燃气燃烧时,如果氧气(空气)不足,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并随烟气一起排出。

2.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间太长,门窗禁闭通风不良,空气不足,燃气燃烧不充分,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中毒事故发生。

3.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或未安装烟道,热水器燃烧所产生的烟气直接排放在浴室或房间室内。

4. 热水器烟道安装不规范,与热水器接口处连接不严密或者有裂缝,不能将烟气有效排放到室外。

5.烟道室外部分管道安装不规范或者没有防风帽,致使大风天气时,烟气倒灌进室内等。

6.在密闭空间使用木炭取暖,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7.开车时发动机长时间空转;在车窗密闭、开着空调的车内睡觉等。

二、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 轻度中毒。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 中度中毒。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

3. 重度中毒。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高热。

三、煤气中毒的现场急救原则

1. 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2. 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 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ト汁和绿豆汤等。

4. 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 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 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四、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2.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 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不使用超期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4.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要经常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进行检查维护。

5.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6.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7.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五、需要避免哪些误区

1.“冻一冻”有利于清醒一一寒冷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2. 灌醋、酸菜汤等刺激一下硬给昏迷病人吃东西,容易造成异物呛入气道加重不适。

3. 认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放多少水也解决不了问题。

(转载自美篇[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