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专题>>正文
脑健康日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08:18  点击数:

9.16中国脑健康日

您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身边是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提笔就忘字

忘记缴水电费

注意力不易集中

看过的生词记不住

一到重要时刻就犯困

一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

总记不清家里物品的摆放

重要工作文件总是丢在家里

拿在手里的手机却还在找手机

常常在停车场找不到自己的车子

明明想好要做的事情转身就忘记了

看到熟悉的人却总是想不起他的名字

晚上背的东西第二天考试还是写不出来

信用卡还款日到了总是第二天才想起还款

......

 

你以为是你没有睡好、老了、脑袋糊涂了吗?其实都不是,而是大脑需要调养了,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在当今日益发展的社会中,脑健康已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我们不仅要关注脑部的器质性脑部,还需要学习10个调养大脑的方法,让大脑永葆健康活力!

9月16日是中国脑健康日!

10大方法让大脑永葆健康活力

1、运动

运动能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提高灵敏度,是防止记忆力衰退最好的方法之一。最好做一些需要复杂协调动作的有氧运动,例如:跳舞、打网球。  

2、补充B族维生素

维生素与矿物质对人脑很重要,日常饮食要注重B族维生素的摄取。近来有研究显示:绝经前妇女如果摄取适量的铁和锌,也有助于加强记忆力。  

3、多说话

研究显示:应变能力好、喜欢学习新事物、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高的人,记忆力较好。专家建议:退休的人要多与人交流,保持对事物的热忱。  

4、多想细节

读书或听人说话的时候,要不时停下来回想刚才读到或听到的内容,想的越详细越好。大脑储存这些信息时,细节越多,记忆效果越好。  

5、锻炼观察力

这是防止健忘最好的方式之一。建议每次去一个新地方时,在心中记下十件东西摆放的位置,等你离开的时候,再仔细回想那十件东西的位置。  

6、将信息图像化

运动视觉或者语言上的联想可以帮助记忆。  

7、阅读

有研究显示:阅读的人记忆力更好。

8、听音乐

人的大脑分左右两半球。多听音乐可以促进右侧半脑的功能。最好听不带歌词的、幽雅的纯音乐。听时不要思考其他问题,宁心静气,陶醉其中。  

9、练字写文章

练字写文章是防止大脑退化有效方法。练字时要全身心投入,脑、体同时受益;写文章时要文理通顺、段落清楚、结构紧凑、描写生动、用词得当。  

10、学会放松

紧张时,人的记忆往往更差。专家建议:可以利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想象你处在一个宁静的环境中,深呼吸,不久记忆力就会“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