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大课堂>>正文
流行性感冒预防知识介绍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数:

 

流行性感冒预防知识介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可通过流感病人的咳嗽、打喷嚏及接触病毒污染物等方式传播给易感者,其传染性极强,传播迅速。流感的潜伏期从24小时到5天不等,其前驱症状为头痛、寒战和干咳、打喷嚏、鼻塞、流涕等,接着出现头痛、高热(38~40℃)、全身肌肉和关节疼痛、全身不适等全身症状等。对大多数健康人而言,虽经对症治疗能完全康复,但流感引起的高烧、头痛、咳嗽等全身症状却可能造成数天的缺勤和高昂的医药费用;对老年人、婴幼儿及有疾病隐患的所有年龄组人群而言,患流感后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如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或加重原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病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以及充血性心力衰竭,从而导致住院或死亡等严重后果。
 
     流感的预防措施主要有:①是增强自身抵抗力,要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合理膳食、室内通风等;②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适应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 流感疫苗适用于所有希望减少患流感可能性的人群,特别适用于:①易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如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体弱者及免疫力低下者;②流感发病率最高,同时也是将流感病毒传播给家庭中的老年人、高危人群的重要传染源的托幼机构、儿童、及在校的学生;③一旦患流感将严重影响工作的重要岗位的人士如医护人员、出租车司机、交警、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
 
      禁止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①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份过敏者;②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③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④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⑤慢性病发作期患者;⑥严重过敏体质者;⑦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少数人接种流感疫苗后可出现低热和接种部位轻微疼痛红肿,一般不需处理,24小时内会自动消失,如出现高热等反应严重者须到医疗机构对症处理。
 
       流感在我市有冬季和夏季的两个流行高峰,所以流感疫苗每年最佳接种时期为10~11月份。流感疫苗接种后约2周左右产生保护性抗体。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故应每年接种一次。

   


   
                                                             校医院医务科
                                                             201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