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大课堂>>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数: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发病率高,流行面广。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流行区,其中甲、乙两型肝炎患者所占比例最大,危害最重。据调查,我国感染过甲肝病毒者估计为9.7亿人;约有1.2亿多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甲型肝炎病毒通过病人粪便排出体外,主要通过粪--口肠道传播,特别是集体生活,常因饮用水、食物污染及生活密切接触引起爆发流行;而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体液、排出体外,生活中密切接触、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等。乙型肝炎容易慢性化,且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病毒性肝炎不仅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而且还给社会、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据估算我国每年因病毒性肝炎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有300~500亿元。近10年来,通过大规模接种甲、乙肝疫苗,我国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学校为学生集体生活、共同学习的场所,为保证大学生们的身体健康,能顺利完成学业,应该积极预防对人群危害最为严重的甲、乙型肝炎。而到目前为止,预防甲、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方式为预防接种甲、乙型肝炎疫苗。甲肝疫苗接种可使接种人群的抗体阳转率达100%,这表明该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效果。乙肝疫苗可以成功地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预防乙肝,就可以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概率,减轻疾病负担。

    转氨酶增高的患者一定要查乙肝5项、甲戊丙丁肝炎抗体,便于及时发现病毒性肝炎,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