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大课堂>>正文
艾滋病健康教育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00:00  点击数:

预防艾滋病,人人有责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致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全称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不断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二、艾滋病是怎么发现的

1981 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首次报道洛杉矶先后有五例健康男性同性恋者、吸毒者等发生了平时罕见的卡氏肺囊虫肺炎。随后又不断发现新的类似病例。这些原因不明、性质相似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新的疾病1982年被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

三、全球艾滋病迅速传播的主要原因

1981年美国洛杉矶首次发现艾滋病以来,艾滋病开始在全世界迅速流行。主要是由于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导致。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在同性恋人群中迅速传播;

(2) 广泛的世界性旅行,带病毒者很可能将艾滋病病毒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

(3) 静脉吸毒者大量增加;

(4) 输血需求者增加;

(5) 人群的城乡流动频繁;

(6) 卖淫、嫖娼数量增加,性乱行为增加。

四、预防艾滋病的方法和措施

艾滋病虽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主要措施有:

1.遵守法律和道德、洁爱自身、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乱性。

2.不搞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4.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6.不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根据国外经验正确使用安全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

9.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令人闻风丧胆,艾滋病虽是不治之症,但可以预防目前,全世界每天有14000多名新增感染者,每天被艾滋病毒恶魔夺去生命的多达8000多名。据专家估计:我国实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已超过100万。可见预防、控制艾滋病毒的传播已经成为我国目前一项艰巨任务。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谨记要有预防艾滋病的意识

                        校医院医务科

20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