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大课堂>>正文
甲型肝炎的预防知识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7:06  点击数:

甲型肝炎的预防知识

一、甲肝的病因: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侵入人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病人和病毒携带者为本病的传染源。

  二、临床表现:主要症状为发热、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上腹痛、腹泻,检查时有肝肿大,压痛和肝功能异常。部分病人有明显黄疸(即巩膜、全身皮肤及粘膜黄染)。

  三、传播途径:主要是“消化道”途径,其传播方式有:(1)经水源传播:人们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即可感染甲肝病毒;(2)经食物传播:即人们吃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而被感染;(3)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包括与病人握手等直接接触和与病人用过的物品或跟病人密切接触者及其用过的物品接触的间接接触;(4)媒介昆虫(如苍蝇、蟑螂)传播。

  四、预防措施:主要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

  (1)控制传染源:一是对甲肝病人送到医院进行规范的隔离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具体措施包括:①饮水消毒;②对病人用过的餐具、饮具消毒;③不吃不洁食物和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3)保护易感人群。最积极又经济有效的措施是进行预防接种:①对与病人或病毒携带者密切接触者注射丙种球蛋白。②群众接种甲肝疫苗,这是一种人工主动免疫方法,机体内产生抗体后,可获得较长久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