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大课堂>>正文
预防诺如病毒肠炎健康提醒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4:55  点击数:


诺如病毒肠炎是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肠道传染病,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为腹泻和呕吐,病程平均为2-3天。传播途径多样,可通过粪-口、气溶胶、间接接触传播,也可经食物和水传播,在学校和幼托机构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容易聚集性发病。

     

目前由于五一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明显增加,人群聚集或聚餐导致诺如病毒肠炎发生和传播的风险上升,请大家做好预防。

1.注意手卫生。规范的洗手是避免接触感染的最重要和有效的预防措施。饭前便后、照顾婴幼儿和病人及老人前后、准备和加工食物前,需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

2.水果蔬菜食用前认真清洗,不喝生水,不生食或半生食贝类等海产品。

3.若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不建议带病上学或上班;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4.病人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清洗消毒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衣物等。进行上述操作的人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最后还要认真洗手。

病人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参与制作食物或照料其他婴幼儿或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