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水痘>>正文
水痘疫苗接种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1:30  点击数:

 

【疾病简介】

水痘和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通过呼吸道传播。水痘为原发感染,在儿童中的传播占90%以上,以全身出现水疱疹为特征,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带状疱疹是潜伏在感觉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后引起的皮肤感染,其特征是沿感觉神经在相应节段发生疱疹,伴剧烈疼痛。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和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

【推荐受种者】

≥1岁人群。

【接种原则】

为了预防水痘,建议上述人群接种本疫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本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受种者自费并且自愿受种。

【接种程序】

已接种过1剂次水痘疫苗的,可接种第2剂次;未接种过水痘疫苗,且未患过水痘的,可接种两剂次,两剂次间隔4-8周。

【不良反应】

个别人可有注射局部疼痛、红肿、硬结或中低度发热和皮疹,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应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禁忌症】

患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者;妊娠期妇女;发热者暂缓接种。

【注意事项】

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的留观区域留观30分钟。

使用免疫球蛋白后3个月内避免接种,以免影响效果。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接种本疫苗会影响胎儿健康,但建议女性接种后3个月内避免怀孕,孕妇避免接种。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查看疫苗说明书。

***若有以下健康状况,受种方应于接种前告知医生***

是否发热?

是否有发热以外的其他不适症状?

是否以往接种本疫苗后有不适?

是否处于疾病的急性发作期?

是否近期使用过免疫球蛋白?

是否处于怀孕期或准备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