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法规>>正文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00:00  点击数: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成立医院感染管理小组,由院长、副院长牵头,具体工作由护理部负责。
 2、购入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必须符合有关要求,其储存、使用也应按有关规定执行。
 3、废弃物的收集、存放、处理工作按医疗废物管理规定执行。决不乱丢乱放,随意处置。
 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和消毒隔离制度,严禁违规操作和使用过期消毒剂。
 5、对使用中的消毒剂、灭菌剂、压力蒸汽灭菌、紫外线灯消毒、定期进行检查,不合格物品不得使用。


  二、 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
 为了认真执行卫生部《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防止医疗废弃物污染环境,预防、控制疾病的传播,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1、 设立医疗废弃物管理小组(由医院感染小组成员组成)。具体工作由护士长负责。
 2、将垃圾分类,设专门的容器盛装,并在容器表面标识文字。
 3、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先用消毒剂消毒后再排放。传染病区垃圾用双层塑料袋包装。
 4、检验科垃圾先用消毒液浸泡消毒后,再按照要求倒入指定的容器中。
 5、注射针头、头皮针、使用后的注射器、输液管等先毁型,再按照要求倒入指定的容器中。等待专业机构回收。
 6、垃圾处理人员在接收各科室医疗废弃物时,应在医疗废弃物登记单上签字。注明销毁方式,执行者姓名。


                                                                             校 医 院
                                                                              20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