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就医指南>>药品介绍>>正文
二甲双胍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0:12  点击数:

       二甲双胍(格华止)

主要功效

1)本品首选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 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  

2)对于1A2型糖尿病,本品与胰岛素合用,可增加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  

3)本品也可与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合用,具协同作用。

用法用量

起始剂量为0.5克,每日二次;0.85克,每日一次;随餐服用。可每周增加0.5克,或每2周增加0.85克,逐渐加至每日2克,分次服用。药物最好随三餐分次服用。

药理作用

1、本品为双胍类降糖药。不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增加胰岛素的浓度,而是直接作用于糖的代谢过程。促进糖的无氧酵解,增加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保护已受损的胰岛功β细胞功能免受进一步损害,有利于糖尿病的长期控制。  

2、本品抑制肠道吸收葡萄糖,并抑制肝糖原异生,减少肝糖输出,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值降低。  

3、本品无促使脂肪合成的作用,对正常人无明显降血糖作用。  

4、本品与磺酰脲类降糖药比较,不刺激胰岛素分泌,甚少引起低血糖症,而两者合用时可起到协同作用,以提高降血糖的疗效。

不良反应

本品常见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乏力、消化不良、腹部不适及头痛。其他少见者为大便异常、低血糖、肌痛、头昏、头晕、指甲异常、皮疹、出汗增加、味觉异常、胸部不适、寒战、流感症状、潮热、心悸、体重减轻等。

注意事项

1、口服本品期间,定期检查肾功能,可以减少乳酸酸中毒的发生,尤其是老年患者更应该定期检查肾功能。接受外科手术和碘剂X线摄影检查前患者暂停止口服本品。  

2、肝功能不良:某些乳酸性配中毒患者合并有肝功能损害,因此有肝脏疾病者应避免使用本品。  

3、应激状态:在发热、昏迷、感染和外科手术时,服用口服降糖药患者易发生血糖暂时控制不良,此时主必须暂停用本品,改用胰岛素。待应激状态缓解后恢复使用。  

4、对1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独使用本品,而应与胰岛素合用。  

5、应定期进行血液学检查。本品治疗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罕见。如发生应排除维生素B12缺乏。  

6、即往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血糖控制良好的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实验室化验异常或临床异常(特别是乏力或难于言表的不适),应当迅速寻找酮症酸中毒或乳酸酸中毒的证据,测定包括血清电解质、酮体、血糖、血酸碱度,乳酸盐、丙酮酸盐和二甲双胍水平,存在任何类型的酸中毒都应立即停用,开始其他恰当的治疗方法。  

7、单独接受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的患者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低血糖,但当进食过少,或大运动量后没有补充足够的热量,与其他降糖药联合使用(例如磺脲类药物和胰岛素),饮酒等情况下会出现低血糖,须注意。  

8、老年、衰弱或营养不良的患者,以及肾上腺和垂体功能低减,酒精中毒的患者更易发生低血糖。老年患者和服用β-肾上腺阻滞剂的患者的低血糖很难辨认,须注意。  

9、患者应当了解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的潜在危险和益处,以及选择治疗的方式。他们也应知道同时控制饮食,规律运动的重要性,以及规律检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肾脏功能和血液学参数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