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就医指南>>药品介绍>>正文
拜阿司匹林肠溶片的有关知识
作者:校医院医务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0:42  点击数:

拜阿司匹林肠溶片的有关知识

拜阿司匹林肠溶片,是拜耳公司出产的小剂量阿司匹林,在中国销售的剂型是每片100mg,它要睡前吃吗?其实,如果读一下拜阿司匹林的说明书,你就会发现,它建议的是肠溶片应饭前用适量水送服。这是因为,拜阿司匹林肠溶片外面是一层肠溶衣,可以避免阿司匹林在胃的酸性环境中溶解或崩解。大家可能知道,阿司匹林又叫乙酰水杨酸,会对胃产生刺激,会对有些人的胃粘膜造成伤害,有些严重胃溃疡的人,还可能加重胃出血的风险。为了使胃免受阿司匹林药物的不利影响,因此出现了外被肠溶衣技术,减少了阿司匹林对胃的刺激。说明书建议饭前吃(空腹吃),这样利于肠溶片更快的到达胃里,减少了在胃内的停留,也就减少了对胃的刺激。当然,如果睡前是空腹,睡前吃也是可以的,但是早晨或晚上这样的时间点不重要。因为,阿司匹林对血小板的作用可以持续在血小板整个的生命周期,也就是一周左右,所以,一天中哪个空腹时间吃拜阿司匹林肠溶片都是可以的。固定一个时间不容易忘记,睡前当然也行。

 
阿司匹林肠溶片是心脑血管病患者二级预防的常用药,可以睡前吃,也可以晨起吃。看个人的习惯即可。人在睡眠过程中,血液流速减慢,血脂粘稠度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睡前吃,可以使阿司匹林在睡眠过程中发挥作用,起到防病的效果。

由于阿司匹林肠溶片从口服到血药浓度达峰需要三个小时左右。而早晨6-10点是心梗、脑梗的高发期,为了在高发期来临前发挥阿司匹林的作用,最好头一晚上睡前服用。我们晚上入睡时间一般为10点,晚餐时间一般为6-7点,经过4个小时左右,到我们睡前服药时我们的胃基本已接近空腹状态,不会影响阿司匹林肠溶片的分解与吸收,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阿司匹林肠溶片(拜阿司匹灵)睡前服用的原因。

晨起吃,好处在于一般晨起时段人的血压偏高,这个时段也是心脑血管病的一个高发因素,所以晨起时吃,也可以更有效的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推荐人们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它和其他类的阿司匹林价格没有多大差异。众所周知,阿司匹林的一个直接的可能副作用是导致胃黏膜出血,很多人为此担心,甚至随意停药,随意服用。而肠溶片的好处就是可以越过空胃,它的表面覆盖一层抗酸剂,可以防止胃酸的侵袭,在肠道崩解发挥药效。阿司匹林的作用机理是抗血小板聚集。人体每天自然更新的血小板大约有10%,阿司匹林和这10%的血小板结合,限制其活跃度,进而降低血栓的隐患。它的药效持续24小时,也就是说,等新的血小板再生时,你需要再次服药,所以坚持每天服药的道理在此。服用阿司匹林做二级预防,不要忘了定期复查,一般是建议每年查一次。查的项目包括肝肾功能,凝血功能等方面。具体的情况听从神经内科医生的建议。

 拜阿司匹林长期服用的其他注意事项

1、用药前,一定要确认是否需要用药,建议通过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属于高危的朋友,在充分评估内出血风险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拜阿司匹林,长期服用;还有一种就是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选择服用拜阿司匹林,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也应该遵医嘱坚持服用阿司匹林,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二次发病风险。

2、长期用药期间,一定要注意内出血风险,特别是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对于有胃肠道有溃疡等问题,又确需服用的朋友,一般建议服用前12个月内,选择胃黏膜保护剂,如拉唑类制酸剂保护胃黏膜。除了注意消化道出血风险,对于皮下出血,牙龈出血等身体出现的出血症状也要注意,如果确认与服用阿司匹林相关,应停药就医。

3、由于阿司匹林肠溶片的外壳主要是抗胃酸分解,所以,服用时不能掰开或嚼碎,需要整片吞服,否则,服用后胃内就会分解,损伤胃黏膜。

4、需要注意的是,严重肝肾功能障碍、心功能不全、哮喘的人,是不能使用阿司匹林的,需谨记。

5、对阿司匹林过敏的患者,会引起皮疹、血管性水肿、喉头水肿。

6、口服阿司匹林时要避免饮酒,因为酒精也会损伤胃黏膜,加重消化道出血风险,阿司匹林还会减慢酒精的代谢,增加酒精中毒的风险。

7、患有痛风者应尽量避免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若需使用要注意监测尿酸水平。